解析“习近平执政风格”之三:遵循规律的科学谋划

遵循规律:“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习近平的执政理念,贯穿了尊重规律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钥匙”。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阐述了对于规律的认识。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是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

2014年7月8日,习近平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强调,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

在2014年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关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一段论述,曾经在移动端广为流传,其中就包括对于“新闻传播规律”的观点。他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习近平对于遵循规律的认识,还集中体现在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中。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当选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首次离京便来到广东考察。而广东,一直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考察期间,习近平引用了国人耳熟能详的“石头论”,来论述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习近平说,“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对看得还不那么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推开。”

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了摸清改革规律的重要意义:“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老祖宗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习近平说:“摸着石头过河,符合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过程,符合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辩证法。不能说改革开放初期要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再摸着石头过河就不能提了。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同时,又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样就是僵化、封闭、保守。要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得很准了,感觉到推开很稳当了,再推开,积小胜为大胜。”

在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阐述了对全面深化改革规律的认识。他说,“摸着石头过河也是有规则的,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科学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对规律的认识,最终是为了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筹谋和布局,也充分体现出遵循规律基础上的科学谋划。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能拍脑袋、瞎指挥、乱决策,杜绝短期行为、拔苗助长。另一方面,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我们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

这里所提及的“加强顶层设计”,习近平此前曾多次论述。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三中全会提出制定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而不是只讲经济体制改革,或者只讲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这样考虑,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

为了实现改革的整体谋划,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2014年1月22日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一年之间已经召开了八次会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改革意见及方案。刚刚召开的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指出,2014年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带有统领和指导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还有的是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

正如习近平所说,“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共振效果。”

在谈及某些领域的工作时,习近平也多次强调科学谋划的重要性。2014年2月,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到广东考察时就指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于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领导人恢宏的战略思维,令人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