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拼搏奋斗

  • 个人简介:
    庄敏,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
  • 我的初心:
    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前程似锦。
   
个人简介:
庄敏,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
我的初心:
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前程似锦。

庄敏,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后获得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医学中心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11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

庄敏温和开朗,总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入校以后,她积极参与研究生招生面试、本科生招生宣讲等工作;教授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在教学实践中,严谨有序。她认为上科大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相长”机会,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能对基础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同时也在和同学们的讨论中获得新的启发。

作为科学研究者,庄敏专注于蛋白质相关生物技术的开发,同时研究细胞膜结构上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功能和调控。她认为现代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日新月异的新的生物技术的出现,而新的科学发现是技术发展的前提。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进科学发展。因此,在她自己的实验室中,一部分课题以开发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为导向,从原核生物中寻找可利用的生物酶去改造真核细胞,而另一部分课题关注细胞内不同细胞器的生成和降解的分子机制。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庄敏认真耐心地教会他们实验设计思路和各项实验操作等,为实验室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取得突破。

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庄敏正带领着年轻科研人员在这条路上拼搏、奋斗。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庄敏说,“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