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不迫地享受科研

  • 个人简介:
    刘冀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 我的初心:
    从容不迫地享受科研
     
个人简介:
刘冀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我的初心:
从容不迫地享受科研

刘冀珑老师是一位十分有亲和力的老师,时常让人感受到他态度和蔼、语气委婉而谦逊、思维敏捷而活跃。当被问及他回国并加入上科大的初衷时,他的回答很坚定,他说从小到大就喜欢挑战,挑战未知和自我,同时对上海科技大学充满期待,对学生们也满心期待!

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刘老师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努力带领实验室成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大家享受做科研的感觉,体会到做科研的乐趣。对于他被评上2017年度“优秀教师”,他一再强调受之有愧,他认为学校里很多教职工都很优秀,都值得学习。

在工作和生活中,刘老师始终坚持在科研一线,有关如何以身作则引领大家勇攀科学高峰,他显得十分谦虚。他说,其实他做第二个博士后的导师深刻影响着他。他的导师高尔博士从24岁开始做大学老师,今年90岁高龄依然坚持周一至周六每天进实验室亲手做实验。所以刘老师现在仍有着自己的实验记录本,他觉得亲手做实验是件很平常的事,当然他坦言做到这一切首先是对专业的兴趣。他对科研的兴趣,对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兴趣,也能从他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出来。他告诉我们其实他每天会很早进实验室计划当天要做的实验,然后高效的去完成。学生们看在眼里,自然也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对于学生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刘老师强调他会尊重学生们的意见,跟学生平等地交流,引导他们积极探索。他希望培养出更多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并更具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也更希望他们身心健康、有美好的未来。作为实验室的课题组长,刘老师的愿望是建设友好的实验室文化,点燃实验室成员对科学的热情;作为生命学院的副院长,他也希望在学院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让科学家们从容不迫地享受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