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扬帆勇破浪,仰望星空续篇章

  • 个人简介:
    范海巍,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信息化是科技生产力的高效催化剂。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信息化技术也全面融入创新生产活动。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仰望星空,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个人简介:
范海巍,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的初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信息化是科技生产力的高效催化剂。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信息化技术也全面融入创新生产活动。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仰望星空,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范海巍2000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信息中心,一直致力于科研信息化工作。2015年底从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完成借调工作后,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平台,如核心机房、云计算中心、高性能公共服务平台、校园网、多媒体制作中心等基础设施平台项目的管理建设和运行服务工作。

自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以来,范海巍和图信中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团队即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用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工作。信息化工作技术难度较大、纷繁复杂,既要保障新校区建成后各项业务过渡平稳有序,又要不断保障其服务科研教学水平的先进性和可扩展性,及未来与张江地区创新研究机构信息化的对接融合。而信息化工作的时时升级往往需选在老师同学们熟睡的深夜,以最大可能的减少影响。于是,需求分析、架构设计、方案评估、项目实施、进度把控、安全评估、难点攻关、升级割接、运行服务等一件件事填满了他和团队成员全天的日程表,办公桌旁的行军床成了他们第二个家。“昨晚你回去睡了吗?”也在一段时间里成为了信息化团队打招呼时的口头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范海巍团队负责的数据中心机房二期建设完成,按国家A类标准建设完成的数据中心既为院所提供了可稳定的托管环境,也充分体现了整体规划集约建设的能率优势。高性能公共服务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融合提升,并得到了各院所的鼎力支持,目前又新增约500Tflops的计算能力,整体利用率达到80%以上。云桌面教室结合了多媒体、云桌面及教学实训理念,正式面向全校开放,大幅提高了实训环境的搭建效率,加速了学生对科研知识和新技能的融汇速度,目前已为全校的计算类课程及上机测试提供了900余人次的高技术体验服务。同年,他作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通过较为全面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使得在全年的重要时期及WannaCry等世界性病毒爆发时期,我校各类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此外,他也在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大科学工程、科研专项行动计划的编撰工作,不断用信息化技术和大科学装置管理的经验为科教学事业的腾飞和重要发展战略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做为一名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工作者,范海巍在学校和图信中心领导的带领下,一直坚持小规模高水平、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不断深入调研各类用户的迫切需求,充分挖掘现有设备平台潜能,倾力解决信息化相关的每一个问题。从电脑系统、网络问题,到算法研发、前沿规划,都能看见他和图信团队的身影。同时,他们还不断学习和掌握前沿IT前沿技术,积极探索在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分布式技术、软件定义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科研落地实践,立志用最新最好的信息化技术,为我校高水平高效率的科研教学和行政办公活动提供最大可能的便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校的教育科研事业乃至大科学工程、重大科研创新,都是需要倾尽一生乃至几代人为之奋斗的长久大计。他坚信,只有树立牢固的使命感、价值观,充份融合发挥信息化革命技术在科教生产生活中的全面推进催化作用,才能不虚度此生年华。信息化是承载创新的航船,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范海巍及其团队,愿用信息化的小船满载宝贵的知识财富,与全校的同仁们一起扬起风帆破浪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