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不息,进无止境

  • 个人简介:
    Raymond Stevens,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教授
  • 我的初心:
    心若不息,进无止境,建设更好的iHuman

Raymond Stevens是国际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在G蛋白偶联受体(GPCR)蛋白结构解析、功能研究及药物开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于201211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与刘志杰教授共同创办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并担任创始所长。

任职期间,他积极推动所内人才、科研、管理、文化等多方面的建设,带领iHuman研究所逐步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研究机构。人才及科研方面,在他的带领下,研究所很快招募并建立起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在内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同时他深度参与培养一流科研团队,建立了GPCR结构生物学技术平台,开展了多个与重大疾病相关的GPCR结构生物学研究,并取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管理及文化方面,他积极参与所内行政、运营团队建设,帮助管理人员提升专业度,使之更为高效地协助所内各项事务运作;他还创建了iHuman Student Leadership Board团队,传授自我管理、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领导及合作能力。此外还牵头创办了GPCR联盟,促进上海科技大学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及知名大型药企的合作交流,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加快研究成果的涌现,实现多方共赢。

Raymond任职期间,曾荣获多项名誉,如:2014年获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赵承嘏国际创新奖、2015年获上海市国际科学合作奖、2016年入选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18年获国际蛋白质学会斯特恩摩尔奖,同时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入选汤森路透发布的“发表高引用率论文最多”的科学家名单。虽有多项荣誉加身,但仍以谦卑努力、进步的姿态带领iHuman研究所全方位建设。此外,他周末会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中文,多年来从未间断,以身作则,切实做到不断学习、充实自我。

20189月,新学年的到来对于Raymond来说,是为实现下一个发展目标做重要铺垫的一年,也是带领iHuman研究所成为国际顶级研究所至关重要的一年,他将不会停下脚步,心若不息,进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