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学生培养很重要

  • 个人简介:
    Osamu Terasaki,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电镜中心主任、教授
  • 我的初心:
    在正式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之前,Osamu Terasaki已经与中国的学术界有着深入的合作,也有很多中国的学生回到了国内从事科研工作。2015年底,他受邀担任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电镜中心主任,主持中心的科研布局和建设工作,全面服务于中心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这是他科研生涯的最后一站,目标是为上科大打造一个国际顶尖水平的电镜中心。

Osamu Terasaki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瑞典斯特哥尔摩大学任教授,主要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电镜科学研究。他于2016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任物质学院电镜中心主任。Osamu电镜领域发表了超过350篇论文,与中国的合作20年,基于他在此领域的成就,他于2003年获得了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友谊奖”2018年获上海“白玉兰纪念奖”。

2015年上科大建立之初,Osamu应邀来校,承担起上科大物质学院电镜中心的创建任务,从此与上海亲密结缘,并将自己多年在国外建立了高水平的电镜中心的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的贡献给了上科大电镜中心。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在带领的团队和上科大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一个装备精良、服务于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先进电镜研究及教学中心已初具规模。20185月,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的电镜中心开幕式暨研讨会吸引了科研领域多位国际知名度的权威科学家、企业领袖前来参加,为电镜中心带来了国际上的积极影响力。同时,积极引荐国际知名专家,开展联合培训,组织研讨会与暑期班,为科研平台持久稳定地发展吸引和培育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