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个人简介:
    张帆,免疫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0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来到上海科技大学,我感到了她蓬勃的朝气和活力,我遇到了能一起合作奋斗的同事和导师,我渴望和他们一起成长,实现梦想。在这里,我将不断努力奋斗,为学校和祖国的科研建设添砖加瓦

张帆于20166月加入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任博士后主要开展中介体复合物中部模块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值得一提的是,她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成功地获得了中介体复合物完整的中部模块(8个亚基,~265 kDa)和一系列高纯度、高产量的亚复合物。随后,她进一步通过负染电镜重构出其中五个亚复合物的三维电镜结构,揭示了转录起始所必需的关键亚基的动态为阐明完整中介体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受邀在“第二届华东区结构生物学学术会议暨上海市结构生物学合作网络会议”上向学术同行介绍了该进展。此外,她还获得了拟南芥RNA聚合酶Pol IVNRPD4-NRPD7复合物的晶体,并成功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收取了高质量的晶体数据。同时,还重组表达了拟南芥RNA聚合酶Pol IV复合物(10个亚基),目前正在整理相关实验结果,准备撰写文章初稿。

此外协助指导研究生,并2017年顺利通过了转博考核。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社团活动向全校师生展示了教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张帆对上海科技大学有很强的归属感,铭记学校“立志 成才 报国 裕民”的培养理念,她将以更高昂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