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 个人简介:
    刘芳,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副研究员,2005年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我希望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根据项目需求研发仪器设备,确保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正常运行,为科学家们提供最优秀的实验设备平台。

刘芳,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之后前往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担任高级工程师负责同步辐射光束线及实验站的建设及升级。

在得知上海科技大学计划建设高重频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后,他主动找到项目组要求参与项目建设,于20181月正式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组束线站总体。入职后,积极参加会议寻求合作机会,开发了低温六自由度样品操纵台等仪器,参与了硬线项目的隧道及实验站的基础建设布局规划、振动稳定性分析及CDR编写的工作;他还负责了物质学院精密机械加工中心的建设,建成后的精密机械加工中心将为物质学院及硬线项目组的设备研发提供精密机械加工及精密测量装配服务,填补精密加工能力的空白并缩短设备研发周期。

他非常感恩加入了上科大硬线项目组,也非常庆幸有机会参与目前中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身于硬线项目的建设尤其是光束线总体关键设备的研发,期待与项目组成员一起见证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