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照我前行

  • 个人简介:
    周文佳,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光在给予我们温暖与能源的同时,又时刻在展示着它的神奇。从小便对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毕业后加入上科大这样一个富有朝气和实力的地方,继续从事光电相关研究课题,希望能更深刻地理解光,利用光,与光共舞。

周文佳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2015年加入上科大物质学院宁志军课题组。从小,他就对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毕业后加入上科大这样一个富有朝气和力的高校,继续从事光电相关研究课题,希望能更深刻地理解光利用光与光共舞。

加入上科大之后,主要研究溶液法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刚来上科大时,实验室成立不久,通过几年的辛勤努力,学校、课题组一成长,帮助课题组建成了材料制备、表征较为完备的实验室。2018年,周文佳将PbS胶体量子点和石墨烯结合,同时利用了胶体量子点红外吸收好和石墨烯迁移率高的优点,制备了可与传统COMS工艺匹配的红外光电探测器。还将PbS胶体量子点和钙钛矿纳米线结合起来,制备了胶体量子点外延生长在钙钛矿纳米线晶格中的新材料,将钙钛矿材料的吸收光谱拓展到了红外区域。并利用这种新材料,成功制备了柔性的红外探测器。相关工作发表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 Infrared Physics and Technology等杂志上。

展望未来周文佳将继续研究高性能的红外光电探测器,希望能够将其应用在远程遥感、光纤通讯、夜视、生物医学成像、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