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 个人简介:
    陈红莉,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4年0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着手抗体药物偶联物,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陈红莉,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014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姜标课题组。

进入上科大之后,她开始了抗体药物偶联物的相关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复杂但很有意思且充满挑战的领域。抗体药物偶联物是小分子和大分子结合的复杂体系抓住本质,去解决关键问题,正是她的科研原动力。这些年,她着手于解决抗体药物偶联物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定位偶联问题。目前,已经发展了有特色的定位偶联方法。第一个被美国FDA批准的抗体药物偶联物在10年后的2010年主动撤市,2017年又重新上市。抗体药物偶联物的研究就是这样充满着曲折和惊喜。科研的道路上,总是有一个又一个的山峰等着我们去征服。这些年的工作使她懂得,面对困难,与其恐惧,不如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地去直面挑战、解决问题。

春日正值樱花盛开。漫步校园中两旁开满樱花的道路,“Y”扑面而来、清晰可见呼之欲出的伫立在那儿。她说:“Y如同抗体的形状,每每看到这幢楼,都有一种感动,都会激励着我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