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治学,教书育人

  • 个人简介:
    刘志杰,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 我的初心:
    严谨治学,教书育人

刘志杰于2013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并与Ray Stevens教授共同创建了iHuman研究所,他带领研究团队经过近5年的刻苦攻关,建设了高水平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并连续攻克大麻素受体(Cannabinoid receptor, CB1CB2)、胰高血糖素样肽受体1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GLP1)和五羟色胺受体2CSerotonin 2C receptor, 5-HT2C)的三维精细结构,在基于GPCR的细胞信号转导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20132019年期间,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包括3篇《Cell》和2篇《Nature》。同时,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国家科技研发项目及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

全身心投入iHuman研究所的筹建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上均取得显著成绩。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iHuman研究所正在逐步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GPCR研究中心。他也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和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

生活中,他为人坦诚,治学严谨,享有被同行认可的学术造诣。他多年如一日始终聚焦人体细胞信号转导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刘志杰不忘初心、孜孜不倦、潜心钻研的治学精神深深影响着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断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