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勇攀科研高峰

  • 个人简介:
    刘艳,iHuman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我的初心:
    每日精进,为iHuman和上科大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刘艳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流学习两年。毕业后加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任讲师。随后于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钟桂生课题组。

作为课题组初建的首批人员之一,她积极协助课题组长组建实验室,搭建超高成像设备,协助基金申请及学术会议举办,并参与课题组的日常管理。作为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她与课题组长紧密协作,结合课题组骨架蛋白超显微结构研究的丰富经验,对听觉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内耳毛细胞结构功能开展深入的研究。利用超高分辨率成像技术首次揭示了重要骨架蛋白在毛细胞特定区域的规律结构,并通过基因敲除小鼠及听力损伤模型进一步验证了该骨架结构在听力发育中发挥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刘艳研究成果总结为2篇科研论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2019年先后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以及Cell Discovery杂志。

刘艳认为,科研像登山,攀登的过程是艰辛、孤独甚至自我怀疑的,但只有真正经历了艰辛突破了困难,才能体会到内心巨大而纯粹的欣喜。表示,上科大年轻而富有朝气,她愿意持续努力,为iHuman研究所和上科大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