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繁华易素心

  • 个人简介:
    水雯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iHuman研究所PI,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能够自由探索科学的乐趣,同时教育和培养年轻学子,这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事业。上科大提供了十分良好的科研和教学环境,我觉得十分幸运能加入这个大家庭,为人生理想不懈奋斗。

水雯箐在复旦大学化学系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质谱科技公司进行短期技术研究后选择回国从事独立的科研工作。她于20165月加入上科大iHuman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其课题组围绕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开展新配体发现和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

加入上科大后水雯箐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已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一个代表性的工作于2018年发表于化学类综合期刊Chemical Science。该工作创新性地发展了一套亲和质谱技术,可对细胞膜上表达的特定G蛋白偶联受体进行高通量的配体筛选,从而发现新结构的G蛋白偶联受体活性调控剂。该技术能够维持膜受体的天然活性构象,为膜受体-配体互作研究提供了新技术。

科研工作之外,水雯箐也大力投入教学工作,她主要负责本科生《生命组学》和《生物化学》课程教授,也参与研究生《分子生物学》的部分章节教授。其中,《生物化学》是首次尝试全英文教学,她在课堂上积极鼓励学生用英语提问、交流和做报告,以帮助本科生提高英语读写和讲演能力。希望能将个人的研究经验和心得更好融入到教学中,做到“教研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