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主题教育之“祖国颂歌”音乐会圆满举行

2019928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科技大学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办“祖国颂歌”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以多首经典曲目为新中国庆祝七十华诞,用音乐纪念新中国可歌可泣的奋斗与发展史,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本次音乐会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等校领导成员、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等嘉宾、上海科技大学近1000名党员和师生出席了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在音乐会上致辞,代表上科大师生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深祝福,强调了上科大在学生人文素质、艺术修养方面教育培养的重视,上科大学生艺术社团,此次有幸与上海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同台表演,既是同学们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学校与社会乐团的一次创新合作。希望通过本次主题音乐会的举办,为广大师生搭建近距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提高师生的艺术修养,陶冶情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祖国颂歌”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乐团同台倾情演出,由著名指挥家赵晓鸥担任指挥,著名钢琴家解静娴博士担任钢琴独奏。

上海爱乐乐团,是在原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职业交响乐团,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上海电影乐团和成立于1950年的上海广播乐团,60多年间涌现出一大批老中青优秀作曲家、指挥家和演奏家。当晚演出的《红旗颂》就是该团吕其明老师创作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典作品。近年来上海爱乐乐团更是活跃于国际国内舞台,为普及推广交响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上海科技大学学生乐团由上海科技大学学生管弦乐团和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尘音合唱团组成。上海科技大学学生管弦乐团成立于201611月,自创建以来累计开办过四场专场音乐会,参与校内外演出20余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的乐团。学生尘音合唱团是一支校级艺术团队,以“即便是一粒微尘,也要唱出自己的声音”为社团宗旨,鼓励热爱歌唱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丰富课余生活,提升艺术修养。

当晚的音乐会在《我爱你,中国》的旋律中拉开帷幕。歌曲由上海科技大学学生管弦乐团演奏,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尘音合唱团献唱,唱响了上科大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随后,上科大管弦乐团演奏了两首经典作品《歌唱祖国》和《花儿与少年》,传递出来的爱国之声久久回荡,激发起听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整场国庆音乐会预热蓄势。

在观众的掌声中,上海爱乐乐团正式登场,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乐曲和高亢的歌声,再现中华民族不论在何时都勇敢坚强、团结一心的英雄气概,凝聚起全场观众的爱国热情。管弦乐序曲《红旗颂》、钢琴协奏曲《黄河》以耳熟能详的旋律带领观众走过从万众一心爱国救亡到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成立新中国的壮丽史诗长河。

最后,整场音乐会的气氛在返场曲目《我和我的祖国》中达到高潮。台上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尘音合唱团的领唱,台下所有观众挥舞起手中的国旗、齐声共唱,引起了全场共鸣,为祖国送上“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诚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