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物质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做当代新青年”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27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做当代新青年”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党成立初期艰苦创业的历史,体会当代在党的带领下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进入中共一大纪念馆序厅,在庄严的党旗前,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慷慨激昂的入党誓词,警醒着宣誓人入党时的初心,提醒着我们,始终牢记我们党建立初期的信念和使命。随后,大家集体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及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以及“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不管是展区陈列着的雕塑和沙盘,还是早期共产党人的实物和手稿都向我们昭示着我们党创业初期的艰辛和共产党人的信仰与使命,每一处都让我们为之钦佩和感叹。各位同志在参观过程中,细细观察每一处展览,思考、讨论我们党建立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面临的艰苦的环境。在当时的国情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能够解救广大人民于水火之中!

最让同志们受鼓舞的是中共一大13名代表和早期共产党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一切。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解救国家、解救人民的使命,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志,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安宁的年代,虽然我们衣食无忧,都有机会接受教育,但在缅怀和感恩革命先烈的同时,我们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样也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国家更加强大而永远奋斗!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党在国家内忧外患之中建立,争取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道路是千千万万先烈们的信仰和热血铺成的,是我们新时代下青年党员不能忘记的,也是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的。虽然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要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需要我们牢记我们使命,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