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为我校党员和师生作主题教育报告

20191031日下午,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应邀在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作题为《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教育报告。报告会由朱志远副校长主持,校党委委员,院所、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认真聆听了施院长的报告。

施院长在报告中细致地讲述了近代科学与技术的起源和发展:从古希腊的自然哲学繁荣,到欧洲近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从工业革命与能源革命产业变革之间的关系,到多位著名科学家追求真理、不懈探索的真实历史故事……勉励上科大师生科技创新任重道远,前路光明但道路未必一帆风顺,尤其是年轻人当有远大目标和宽阔胸襟,在科学事业的求真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国效力。

施院长重点强调,我国当代科技建设需求迫切,对于科技强国的战略和使命,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上海科技大学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伟大的科学技术成就是人与相关事物长期且艰难相互作用的结果,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课题之一。他表达了对上科大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成就学业,勇攀高峰,并祝愿上科大取得更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