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海科技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14日,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周蔚中及指导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各院所、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强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李儒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中,回顾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的工作部署,在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指导思想围绕主题和主线,工作举措突出学习和整改,责任分解压实党委和支部,工作要求对接“天线”和“地气”。

2019912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全面启动我校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期间,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精神,讨论和部署集中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相关工作,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到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上,落实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高育人质量,以及为师生排忧解难的实际工作中。9-11月,校党委共完成15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江绵恒校长为全体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作报告,引导师生用初心和使命担当人才培养和创新报国责任。学校还制定“九个一”党支部主题教育指导单,将主题教育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到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中。同时,在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汇总确立了11个重点调研项目和15个重点整改项目,着力在思想和方向上接好事关国家、上海和学校发展的“天线”,在行动和策略上接好事关师生员工福祉的“地气”。

李儒新表示,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取得了预期的成效,集中体现在:一是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切实做到学思践悟,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层层抓落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体现了党组织上下联动的整体成效;三是力戒虚功,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发展核心功能,突出师生利益,真抓实改,克服了学做脱节、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李儒新指出,在看到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看到学校在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此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对我们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他要求大家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精神状态,保持守正创新的光荣传统,把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下去,要根据中央、市委精神和上级党委部暑,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制度,要开展主题教育整改项目回头看,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任务持续深化落实,要进一步激发干部党员干事创业的原动力。

周蔚中代表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上海科技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的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规定动作按照规定要求做,自选动作结合学校实际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展开,检视反思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初见成效。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政治上更强了、干劲上更足了、作风上更实了。

周蔚中就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三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提高,对长期整改的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项项抓、一个个落实;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希望上海科技大学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实现新突破,在服务国家济社会发展上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