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2014级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

35日下午,2014级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会前,全体党员提前观看了学习强国APP上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视频。大家也观看了多部疫情防控时期的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视频中记录了抗疫一线各个岗位上工作人员辛苦奋战以及康复患者捐献血浆的光辉事迹。大家通过这些讲话与纪录片内容更深刻体会到了全国人民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表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

会上,党支部书记陈维雯首先向支部成员介绍了学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排查摸清了回乡返至全国各地的上科大学生健康状况,关心疫区同学并提供心理咨询援助渠道党员同志们也纷纷绕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在线上会议中依次发言讲述了家乡的疫情防疫情况和个人学习生活情况。大家在疫情防控时期严格遵守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自觉配合和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并劝说周围亲朋好友加强个人防护,有的同志分享了如何劝说长辈防疫的经验,有的同志积极参与当地的社区志愿者活动,有的同志主动捐款捐物,还有的同志利用所学做科普、做理论研究、做使用微信小程序等等,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本次线上会议情况

通过组织生活会上的学习与讨论,大家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更深入地思考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在自己研究的课题上要发奋学习和钻研,把个人成功成才与民族复兴、人民福祉的使命担当融为一体,将高水平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以下是部分党员的发言:

卢婷:当我发现在劝说长辈注意防护效果甚微时,我意识到同龄人的沟通更为快捷有效,通过对同龄人讲解后让他们与他们的父母交流则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李颖风:我的家乡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员较多,疫情期间我参加了我们村口的志愿者服务,负责检查过往人员的相关证明,为保证来往人员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帅健妮:关于“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个问题,我认为作为一个学生党员,首先坚信在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战疫情,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在疫情防控初期,我带头响应减少出门次数、避免集会号召,并劝说父母和家里的其他亲戚不要吃饭聚会互相串门。

石嘉禾:在疫情初期(122日),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新冠肺炎相关科普文章,并制作科普视频发布在bilibili和腾讯,而自己也一直持续关注疫情事态以及国家政策,为“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附:相关文章和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m7TpzQ_a9ZVv7i58g9-9g

石嘉禾发布的视频截图

严磊:我从事药物研发相关研究,在抗冠状病毒药物的研发中,首先我们和合作者找到并论证了一个靶点的保守性和成药性,其次筛选并设计了一条多肽,在细胞和动物水平展现良好的抗人冠状病毒活性并阐明其抗多种冠状病毒的分子机制。虽然距离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能用自己的所学做出有价值的成果,为科研攻关做一些突破,身为党员的我义不容辞。

张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虽不能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也在家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疫情的发展,在赵登吉导师的带领下,我们课题组从大年初八就开始工作,每天早晚两次在线会议共同合作,从零开始开发了一款服务疫情的小程序,在此项目中我负责的是后端开发。从一开始的健康打卡到工人返工再到企业招工,我们一路以用户为主,为疫情期间的各项需求而调整,与时间赛跑。现在看来我们的很多想法都非常符合抗疫的实时需求。因为我之前也没有接触过这些,很多技术都是现学现用,常常都是工作到很晚,虽然辛苦,但是真的感觉很充实。我们组的小程序已经得到了部分省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的支持与鼓励我很自豪能参与到这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中,为疫情贡献力量。(附SMARTCheck小程序使用手册链接:https://shimo.im/docs/y8pTwwqYcw3kRY8Q/rea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小程序助力返岗就业

SMARTCheck小程序在根据需求不断更新中

封一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自觉做到居家隔离,配合社区各项防疫工作,我的家庭也向社区捐赠了10084消毒液,支持社区的卫生防疫。我认为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积极配合工作,把早日战胜疫情看作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都是平凡人,每个人都应该自己的方式支持战行动。

封一帆家庭捐赠的10084消毒液

代迷迷:此次抗击疫情,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在全力以赴,国家采取最有效的隔离措施,并尽最大努力救助。网上有一句流行语:“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我想说,面对此次疫情,正因为有这样爱护人民的国家和默默付出的人民群众共同撑起了个人头顶的这座山,这座才是时代的一粒灰尘,而不是时代的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