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生命学院2016级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疫情中的国和家”组织生活会和“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330号下午,生命学院2016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疫情中的国和家”组织生活会和“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委员霍银波主持会议,并向全体党员汇报了支部在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除了组织党员在线学习,了解疫情情况及防控措施,带头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各项要求外,支部了解关心重点地区的同学情况,同时也发起了志愿捐款活动。而且在疫情防控中,支部党员更是发挥生物专业特长,在亲友群、同学群中科普防疫知识,并提醒亲友不信谣、不传谣。

党员潘本勋同学(河南罗山)积极辟谣,还自己制作相关视频、图片发在朋友圈里做科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传播正能量。入党积极分子项江超和周洋积极在家乡参加志愿者服务。项江超主动加入家乡(陕西丹凤)村口关卡值班,并对村民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增强村民的防范意识。目前已回到学校,准备投入到新冠病毒科研攻关中。周洋回到家乡(湖北麻城)后,及时了解关注疫情,第一个联系了村队长发出不拜年不聚集不聚会的倡议,并在村社的大群里发了新冠肺炎预防手册,联合其他几位本科生,给乡亲们做宣传和科普等。

以上同学本次也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此外,霍银波还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国内外发展趋势,卢琛科普了群体免疫的概念,蒋京伟和崔航远同学则被张文宏医生的身先士卒所触动,表示身为党员的我们在非常时期更加需要这种贡献和奋斗。高润泽、项江超同学还介绍了返校以及参与科研攻关情况,周爽同学作为武汉同学,还介绍了家乡的情况。党支部书记马利建议大家面对复杂的信息和情况,要多层次、多角度思考,要有思辨能力,要能通过现象看本质,并深刻认识生命科学的重要性。号召大家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多观察身边农村、社区的状况,“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同时要积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并带头服从各项特殊时期管理规定。

通过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以及三月份支部共同学习《共产党宣言》,支部同学根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所见所闻,分享和讨论切身的经历和感受,在这种大灾难面前,我们感概于党的号召力国家的执行民族的凝聚力之强大感受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更加深入地思考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决心以行动来实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