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习近平执政风格”之二: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八千六百多万党员、在十三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转作风“扶正祛邪,直击积弊”到反腐败“打虎拍蝇,抓铁有痕”,再到严纪律“从严治吏, 为官不易”,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力度实践着“打铁还需自身硬” 的诺言。

两年间,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在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在实践中紧锣密鼓地加以推进。

只要真管真严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我们党历来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了八项规定,以上带下,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

紧接着“八项规定”的“加强版”与“扩大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涤荡“四风”,清扫痼疾,各级党组织从党员个体、党员群体、党群关系等各个层面,逐一解剖党内当前存在的问题, 并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药方积极整改。

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无论是身处官场的“为官者”,还是身为百姓的“围观者”,无不切身感受到其带来的各种“微变”。一次次“微变”逐渐发酵,终于在人们内心产生“巨变效应”,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宁夏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赵先生说,当八项规定刚刚传达到基层,许多人都不以为然。2013年,一项“民众眼里的作风转变”的网上调查也显示,受访者中64.23%担心“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百姓的最大疑虑是“八项规定会不会只是一阵风”。

转变始于2013年初:领导人出行不封路;大小会场均不摆鲜花厉行节俭;一些高端餐饮悄然关张;奢侈品销售增长大幅下滑;逢年过节不用为请客送礼发愁;甚至身边还有人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被严厉处分……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变告诉人们: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不是“走形式”,而是一次“动真格”的整风行动。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带头执行下,成为了深刻改变中国政治与社会的“硬杠杠”。

两年来的作风建设成果如何?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副明镜。餐饮业的从业人员发现,以往以公款消费支撑的高端餐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十几家白酒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一直在缩水;老百姓发现,以往“高大上”的高端酒楼纷纷放下架子开始做平民餐饮,以往逢年过节时的“天价月饼”、“天价烟酒”纷纷开始价格“跳水”;感受最深的公务员队伍,则发现以往那些“不是事儿”的事儿开始被管束、被通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甚至是上班玩游戏和打瞌睡……每一个以往已经习惯了的“习惯”,都被列入了纪委的“黑名单”。

据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共计67737起,处理895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975人。这组不断更新的数字时刻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顶风违纪,谁就要为之付出代价!

“现在‘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的情况不见了,‘开公家车,省自家油’的‘小九九’想都不要想了,就连逢年过节到家里串门的人都少了。但是,单位的领导干部都觉得生活越来越健康,心里越来越踏实。”江苏省南京市某局副局长不无感慨地说,八项规定动真碰硬,一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但现在遵规守纪、廉洁奉公已经逐渐成为身边党员干部的心中自觉。

两年的作风建设,虽然让一些人哀叹“为官不易”,但却赢得了绝大多数民众的叫好和支持,有网友评论说,这种“向自身开刀”的做法,彰显的是执政党对自身问题的清醒认识,以及“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

反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外无空白”

12月2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12月5日,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时至年终岁尾,一系列社会广泛关注的反腐大案相继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上一个新的高潮。

如果说改作风是演绎“小”的辩证法,从舌尖上的腐败到会所里的歪风,积小胜为大胜,小切口开出大工作面,那么反腐败突出的则是“大”的威慑力,地位再高的大老虎也要打,情节再严重的窝案也得查,反腐利剑是震慑更是决心。

这两年,反腐无禁区——

中纪委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中管干部为重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60多名中管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其中既有省一级地方党委政府的负责人,也有中央部门单位“一把手”,既有中央企业的老总,也有纪检系统的干部。此外,陈柏槐、郭永祥等一批已退休或退居二线的高官照样被查处,打破了以往“退休意味着安全着陆”的潜规则;更令人瞩目的是,此轮反腐风暴深入历来较少曝光的军队内部,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军队高级干部被严肃查处。

这一切都印证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腐败问题毫不手软的决心:“无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除了“老虎”,基层的“苍蝇”也成为反腐重点。今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均达到了纪委恢复组建以来的最高值。

国内“打虎”,境外“猎狐”。今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以“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决心,为那些试图逃往“法外之地”的贪官设下天罗地网。

4个月时间,“猎狐2014”专项行动就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00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0多名。

这两年,反腐加速度——

与高密度的官员落马相辅相成的,是十八大以来快节奏的反腐办案速度。2013年,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于中央纪委“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进入2014年后,打老虎已经开始“全天候”。

“快”是民众对于这一年来反腐动作的最直观感受。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前一小时才临时取消考察,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宣布被查当天,当地媒体仍发表了一篇他的署名文章;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在被带走的当天,仍出席会议就坐主席台……戏剧性的反腐剧情,频获舆论拍手称“快”。

对于此情此景,《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评论说:“昨天还意气风发指导工作,今天就雷霆万钧被拿下,这已成为反腐‘新节奏’。毫无征兆的动作、又快又稳的手段,就是要斩断贪腐官员的侥幸心理,形成有效的心理震慑。伸手必被捉,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谁贪污腐败,谁就是下一个被突然带走的人!”

当今中国的腐败有着非常复杂的经济、社会成因,根治异常艰难。正如决策层所坦承,腐败蔓延的势头至今未被遏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然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出来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和业已取得的成效,无疑给人以巨大的希望和力量。

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按照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的要求,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

——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结合巡视工作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拉票贿选、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带病提拔”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查核督办,中组部直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278起。

——着力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采取具体到人、规定时限的办法,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6.3万多人。

——着力加强对“裸官”的管理监督。全国共清理副处级以上“裸官”3200多人,对近千名在限入性岗位任职且配偶或子女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着力抓好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中组部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其中,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厅处级考察对象,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

——着力遏制官员参加“天价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对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参加EMBA等高收费培训的3000多名干部按要求退学,23个高收费项目停办。

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招数、真行动,让党员干部强化了“当干部就必须接受更严格的约束”的思想,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吏治清明的希望。

依规治党,把制度的“笼子”编得更紧、更牢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作风建设、反腐肃贪,是法学博士出身的习近平加强党的建设、依规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编织得更紧密、更牢固。

人们欣喜地看到,我们党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正加快推进:

——今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中国共产党首次拥有正式的党内“立法法”;

——8月,首次集中清理党内法规的成果公布,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近四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11月,党历史上第一次编制的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正式发布,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

人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行了更加明确的部署:

——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

——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

——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等相关制度规定

……

人们欣喜地看到,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更加坚定、态度更加鲜明,用制度堵塞腐败源头,令现行和潜在的腐败分子对以身试法的后果形成明确预期。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进行“顶层设计”;

——中央军委印发根据中央反腐五年规划精神制定的《贯彻中央精神 深入推进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将从严治军落到实处。

——6月30日听取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审查报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备受关注的纪检体制改革也将进入实操阶段。

……

“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式打铁”让部分吃惯了大餐,坐惯了豪车,住惯了别墅的“问题官员”感觉到了“为官不易”,但打铁后的“自身硬”带来的却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从严治党新常态。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依然需要戳到麻骨不怕麻、听闻辣语不怕辣,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严肃的党内生活,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