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习近平执政风格”之六:率先垂范的人格力量

古人说,“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成为最流行的名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率先垂范转作风    以身作则正官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上头抓起,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

“其身正,不令而行。”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身作则正官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2012年12月初,习近平前往广东深圳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上任后首次离京视察,新政新风已扑面而来。从深圳、珠海、佛山到广州,沿途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毯,车队有公交、出租、私家车并行,下车后与群众相伴而行,入住普通酒店普通套房,吃自助餐等,为八项规定作出表率。

——2013年元旦前夕,在河北阜平考察时,习近平跟陪同人员、工作人员在一起,吃同样简单的饭菜。他住的是县招待所的一个小套间,只有16平米,家具陈旧,卫生间磁砖开裂。当地人员歉意地说,本来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条件好一些的旅馆的。他笑着说,这样就挺好,不必讲究。

——2013年7月,习近平来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雨下得很大,积水没过了脚面。他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谈了10多分钟,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庆丰包子铺,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据悉,他点了二两猪肉大葱馅的包子、一碗炒肝、一份芥菜,共消费21元,并吃得干干净净。 他的这份工作餐颇为引人关注,网友们“点赞”不断。

——2014年1月,习近平视察内蒙古阿尔山。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下,习近平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并视察哨所。习近平头戴07军官版栽绒皮帽,首次穿着我军标准的冬季迷彩防寒服亮相。从外观上看和普通士兵着装并无二致,这样穿既端庄大方又能和士兵们打成一片。中午,习近平来到食堂,跟大家一样拿起餐盘,打好饭菜,边吃边拉家常。

……

改进会风文风,亦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不良会风,无疑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大表现,改革会风文风不是件小事。

比如,201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大家注意到主席台上的变化:没有绿色植物和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往年的20多个减少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简单朴素的会场直观地展示了新的会风。这是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会议对会务组织、安全警卫、后勤服务、新闻报道等工作都做了调整和简化,领导同志轻车简从,不搞迎送,来了就直奔会场。会议简报突出反映发言中重要的思想观点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汇报工作的内容,简报一律不作反映。没有“穿靴戴帽”的套话了,都是“干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文风上作出了表率和垂范。

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善于用朴实无华的群众语言解疑释惑、析事明理:他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他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样平实的话,来阐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他用“既要养血润燥、化痰化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讲明改革要辩证施治等等。这些讲话既深刻,又实在,既形象,又生动,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感染力,真正起到了入耳入脑入心的作用。

所有这些,都是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表现,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率先垂范敢担当    把责任举过头顶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2014年6月,习近平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召开会议。这也是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经媒体公开披露的第4个小组组长身份。

除上述领导小组,习近平还分别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

2013年12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并提出由习近平任组长。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以组长身份主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首次会议 。

2014年3月,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以小组组长身份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深化改革、网络安全、军队改革、经济工作等重要、关键领域,习近平皆亲自“挂帅”,啃“骨头”,涉“险滩”,带头攻坚克难。

有一种引领叫以身作则;有一种号召叫示范打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身体力行,先后多次来到负责的联系点,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好头起好步。

在河北,习近平深入农村、机关、服务窗口,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在兰考,习近平与与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谈心交心,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强调作风建设关键要坚持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特别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身示范和直接指导,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反“四风”的强大力量。

……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在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的行动中,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以身作则的务实作风和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勇于担当的感染下,广大党员干部也应该在党的事业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人民满意正由殷殷期盼变为现实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