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情倾志愿公益、传播科技文化——上科大学子在行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上海科技大学的学子将雷锋精神作为一个凝聚正能量的时代符号,传递着、践行着。3月5日下午,上科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赴徐汇实验小学,为30多名小学生举办了一场题为“缤纷之光,科技之光”的科普活动,迈出了“以传播科技文化为切入点”的志愿者行动的第一步。

“我们身边充满各种各样的光。教室里,电灯的光照亮我们的课桌;夜晚,灿烂的星空是最闪耀的风景……”,“日食是一种奇妙的光现象,看起来像太阳被吃掉了一样,实际上呢,是月亮绕着地球转,转着转着就把太阳光给挡住了,地球上的我们就看不到了呢……”我校学生会学术与科技部负责人、物质学院2014级研究生梁庄典同学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在场小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活泼却不失严谨的科学知识讲解后,是本次活动最重要、也最有趣的科学实验环节——两个神奇有趣的小实验:“镜子的秘密”与“缤纷的色彩”。

实验操作的志愿者,分别是来自我校物质学院和信息学院的2014级本科生祝忆灵和袁蕴哲同学,他们身着实验服,头戴护目镜,手戴防护套,只是“行头”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镜子的秘密”实验依据经典的“银镜反应”,展示了由玻璃到镜子的神奇过程,并解释了镜子和玻璃为何能影响光的传播。而“缤纷的色彩”实验则从孩子们在美术课上学过的三原色出发,随着一个个神秘试剂的混合,绚烂的颜色不断被激发,引来孩子们连连惊叹……实验演示完毕,还有一名小学生穿戴好整齐的防护装备,在我们志愿者的保护下,自己完成了一次“神奇”的颜色合成。看小朋友的样子,是不是已经有未来小小科学家的风采了呢?

本次科普活动,既展示了上科大学生的科研技能,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与渴望,得到了徐汇实验小学师生的认可。焦轶萍校长表示,上科大“关注少儿科普、传播科技文化”志愿者行动很有意义,希望能与我校志愿者团队长期携手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