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两会代表、委员讲两会——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3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党委书记朱志远报告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和生命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介绍了十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的情况。上科大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朱志远以“深化改革、突破创新”为题,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三个特点:积极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信心、主动引领经济新常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他从“今年两会看什么、社会关注什么”入手,通过大量、翔实、生动的数据和图表,全面又突出重点地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审议过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在谈及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应向人民报告履职情况的同时,希望大家多多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国家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印杰从概述全国政协的历史发展和参政议政功能入手,重点介绍了本届政协教育组的关注热点,包括教育经费投入、财政执行力、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现状、挑战和改革举措。吴家睿谈了自己对“新常态”的理解和认识,号召与会人员关注并尽早适应“新常态”,以期在新的社会生态环境中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主持。他希望广大师生职工要学深学透两会精神,在新常态、新机遇、新空间的当下,立足区域需求和学校发展,结合实际,勇于担当,推动上科大实现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