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印发关于在本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海科技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5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志远以“提高认识、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题,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负责人、党员助理院长、团委负责人、学生党员代表等上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朱志远在简要介绍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后,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是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在“严以修身”上,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要坚持自警自省,不断自我完善。在“严以用权”上,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自觉接受监督。在“严以律己”上,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在“谋事要实”上,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在“创业要实”上,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在“做人要实”上,要忠诚组织、襟怀坦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二是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从深化作风建设来看,就是要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就是要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锻造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来看,就是要促进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从上海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来看,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三是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严和实是做学问、搞研究、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华罗庚、吴征镒、蒋新松、于漪等一大批科学家、教师和党员干部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管理实践中,坚持既严又实,严谨治学、求真务实,我们要把教育管理者应有的这些基本品质体现到推动当前的改革发展上,落实到立规执纪、强化制度建设上,落到切实解决问题上。

四是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认真组织实施,紧密联系单位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要聚焦重点内容,切实解决好“头脑”、“脚跟”、“肩膀”问题。要抓好统筹结合,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工作实绩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本次专题教育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例证鲜活,既是党性教育课,也是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启动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