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3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朱志远传达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和生命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传达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精神。我校党政领导,各学院、研究所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吴家睿谈了自己参会的感受——“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国家经济发展面临转型,部分地区GDP下行的“挑战”面前,“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尤其是其中确定的重大科技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为我校生命科学的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机遇”,我们要积极把握。

印杰介绍了十二届全国政协教育组关注的农民工子女随迁、义务教育改革等情况,着重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内容,尤其是“全面提高高校创新能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他指出:我校作为一所由上海市与中科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的研究型大学,以及上海市创新型大学建设试点单位,应秉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在办学机制、治理结构、经费保障、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用建设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实践,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朱志远首先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三个特点:体现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锐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了切实保障民生改善。他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部署要求;传达了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有关立法和司法改革的主要内容;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对上海提出的希望——“坚持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要集中力量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好。朱志远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不断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

在聆听了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报告后,与会师生认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要求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依托单位的一员,大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在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事业中奋发有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