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重温红色记忆,弘扬五四精神”——2014级学生支部参观团中央机关旧址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街头上人流涌动——北洋政府在巴黎和会上捍卫国家利益的软弱态度让国人们难掩心头的悲愤,开始对抗政府。自清末以来不断的屈辱,让整个中国开始逐渐意识到需要更新与补充自己的文化,开始追寻“德先生”和“赛先生”的道路。马列主义的声音和颜色,开始在中华大地上铺展开来。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出现并不断发展的。而上海,作为党和团的发源地,更是承载了诸多的记忆。2016年4月23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2014级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组织大家前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渔阳里)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辅德里),共同追寻上海这座城市的革命印迹,了解并感受当年在危难关头,共产主义者们改造社会、唤醒国民的赤诚热情。

大家首先来到的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俞秀松、施存统等八名成员为首批共青团员,俞秀松任书记。1921年4月,设立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并创办外国语学社和上海机器工会。1961年,渔阳里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旧址得到全面整修扩建。2009年底,旧址再次整修。

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中国青年英模展厅、上海青年运动史展厅、“渔阳里”历史展厅、旧址,了解到了从渔阳里曾走出包括中共领导人刘少奇、任弼时等优秀青年,他们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临走前,在这幢上海老式石库门房屋中,大家举起右手,重温了一次入团宣誓,激起了无限的热情和回忆。


步行五分钟左右,大家来到了地处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这里召开的二大上,与会代表们首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章》,首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遗迹遗物,写满了岁月的痕迹,虽然也只是外貌平平的石库门房子,却装着厚重无比的“峥嵘岁月”。

在淅沥的小雨中,同学们结束了此次对革命遗迹的追寻,对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感受到了自身所承担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