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海科技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

6月30日下午,由校党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在海科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以及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主持。

会议一开始,与会党员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光辉历程》系列专栏的专题片,一起回到近百年前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重温党的历史,凝聚前行的动力。

随后,基层党支部以视频的形式展示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党的生日献礼。2014级学生党支部展示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和党员谈入党感受的片段;管理一、二支部展示了党史知识竞赛和支部党员大会集体学习的场景;研究所联合党支部以为党的生日献祝福的形式,展现了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的风貌。

在座谈中,本科生党员刘宇翔表达了自己要“铭记党史,坚定信仰,争做合格党员”的决心。研究生党员张晓洁倡议大家珍惜我校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刻苦努力,努力成才。管理部门党员刘丹结合自身设备资产管理岗位的工作,分享了服务师生的理念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寇煦丰简要回顾了95年前,中国共产党在黄浦江边成立的历史,展望今天黄浦江边新兴的上海科技大学同样聚集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心怀祖国、代表了科研生产力的青年学者们,作为其中一员的党员,更应肩负起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不辜负当年在党旗下的宣言。生命学院助理教授黄鹏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谈了自己对夯实科技基础、加强科技供给、弘扬创新精神的理解,他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树立服务社会经济,服务国家发展的理念,勇于挑战最前沿的问题,为科技领域做出贡献。

校党委书记朱志远的讲话围绕三点展开:

一是回顾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从95年前在上海望志路106号召开的中共一大开始,到人类进入21世纪,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从积贫积弱中发展成为如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的一个伟大政党。今天我们组织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目的是与党员同志共同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二是围绕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目标,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校要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学校的创新活力、办学特点和人才队伍优势,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中作出贡献。我校的每一位共产党员要有奉献精神,为实现党中央确立的新时期发展目标努力工作、做出贡献。

三是要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强化党员意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应当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无论是管理岗位、学习岗位、研究岗位,都要做到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在担当重大任务和解决挑战性问题时,党员特别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做好岗位工作,也要对党的建设和学校整体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他希望大家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做一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