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红色文化之旅——物质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

2016年6月27日,在我党95周年生日即将到来之际,物质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前往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和鲁迅公园开展红色文化参观和学习活动。

党员们参观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旧址、鲁迅寓所等处。“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多伦路修建于1912年,是当时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越界筑路的产物。与豫园老街、静安寺、南京路相比,多伦路没有那么奢华辉煌,显得有些不起眼,然而这条外观看似平凡的观光景点,却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卧虎藏龙之地,作为二十世纪初文化界重地,许多彪炳史册的文坛名流曾经在此居住和工作过。从一个半世纪前开埠时的沙船渔村,到20世纪30年代的十里洋场,从瞿秋白、陈望道、赵世炎、内山完造到景云里、中华艺大、名人故居、海上旧里,多伦路及其周边地区从一个侧面集中透现出大上海的历史印记和海派文化缩影。


参观了多伦路名人街之后,支部成员来到了鲁迅公园。鲁迅公园以鲁迅故居、鲁迅墓、鲁迅纪念馆的生平陈列三位一体,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名人纪念馆,同时管理鲁迅墓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之一。鲁迅纪念馆的陈列,分为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5个专题展区,突现了鲁迅的重大业绩与主要精神。支部成员仔细参观了鲁迅纪念馆内的全部内容,并在鲁迅先生墓前肃穆祭奠。


过后,支部成员一行参观了位于鲁迅纪念馆一楼的陈云纪念展。陈云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在建党95周年之际,支部成员重温了上海的红色记忆,了解了陈云与鲁迅人生历程,激励了大家学习陈云、鲁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范。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