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 循循善诱

  • 个人简介:
    薛加民,物质学院助理教授。
  • 我的初心:
    物含妙理总堪寻。
   
个人简介:
薛加民,物质学院助理教授。
我的初心:
物含妙理总堪寻。

薛加民,物质学院助理教授,2014年8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二维材料与材料的电子学性质。

初入上科大,薛加民首先面临的任务就是要建立起自己的实验室,同时还要带研究生,研一的学生科研基础相对薄弱,需要用心思、花时间才能带领他们走进科学的大门。薛加民不看重学生的本科基础,相反,他一视同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认为只要做到了这些,就是优秀学生。从实验室布置与管理到手把手教研究生实验操作,他身体力行,享受着这个过程。

薛加民还承担着课程《大学物理(一)》的本科教学工作。彼时刚从高中毕业的本科学生们还没适应大学的探索式学习模式,普遍存在一定的不适应,为了让学生能够逐渐转变学习方式,薛加民从备课环节入手,独出心裁地设计出了“科学魔术”,把课程知识点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充分展现,寓教于乐,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男神”。

在科研与教学外,薛加民也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负责部分上海地区本、研学生的招生宣讲工作。

上科大的综合环境深深地吸引着薛加民,他认可学校的办学理念,欣赏正在逐步形成的上科大文化,他已经爱上了这个新家,也在用自己的踏实工作为这个新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