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各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科技大学各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

12月14日,校党委、纪委先后召开全委会,专题学习“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我校倡导“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就是在培养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一以贯之;习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我们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积极地探索和实践。

12月16日,江绵恒校长主持召开了校行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学习会,在全文学习“讲话”的基础上,开展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定位高远、方向明确,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校办学理念为“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办学目标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理念和目标符合当今国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校所有教职员工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做好表率,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同时我校要不断探索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形式,在改进中加强,切实提高工作效果;我校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使我校培养的学生充满正能量,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办公室组织全校党支部书记学习“讲话”,要求各党支部近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讲话”精神,把全员育人的责任落实到“两学一做”党员作用发挥上。

书院组织学生党员、学生代表集中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闻报道的重播,共同学习“讲话”并畅谈学习体会。同学们在发言中认为,学校通过通识教育课、社会实践等开展思想教育,是贴近学生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好方式。同学们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不能只学习科学知识,还要秉承学校办学理念,积极传播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使自己成长有理想、有信仰,能服务国家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