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市委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组来校实地督查

为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7月5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李宣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任组长,市委督查室副调研员江成玖,市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主任科员闻兆伟,市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科员王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刘承功等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市委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第一小组,对我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组首先听取了学校思政工作情况汇报,校长江绵恒,党委书记朱志远,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校长华仁长,副校长龚晋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汇报交流会。

汇报交流会上,朱志远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做好创新型大学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汇报。他首先从办学理念、办学特点等方面向评审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情况。随后,他介绍了学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通过四个层面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做法。他重点从价值引领、思政教育、探索创新、正向引导和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并向督查组汇报了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交流会后,李宣海等督查组成员到图书馆和书院实地考察,并与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40人进行了个别访谈,还分别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认真查阅了学校自查报告及相关资料。在给学校的反馈意见中,督查组对学校的“书院制”“导师制”建设以及全员、全过程育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学校脚踏实地的价值引领、同向而行的思政教育、以人为本的探索创新、求真务实的正向引导以及制度先行的队伍建设,受到了督查组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朱志远表示,学校将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委的要求,结合上科大实际,进一步深化落实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继续强化学校党委在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方面的主体责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努力把上科大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大学,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