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师生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在行政中心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人民在砥砺奋进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面对未来,报告清晰地绘制出一张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正如报告中所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员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校党员干部师生纷纷热议报告,反响热烈。

有的党务干部表示“大会报告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引”:十九大是中国进入改革攻坚期的重要会议,站在中国发展的转折点上,中国的发展要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制造生产领域的改革改进。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是在人才领域的改革增效。十九大报告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干部监督和人才选拔的改革,为接下来一段时期的干部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有的职能部门的老党员表示“大会报告给我们非常大的鼓舞”:首先指出党不忘什么样的“初心”,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次,也是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提出我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提出了14条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家。再次,报告提出全党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有的青年教工党员表示“党员积极参与和投身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就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持”: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多次提及的中国梦,永无懈怠、一往无前地实现目标,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要注重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党性,增强责任意识,努力为学校发展、为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的学生党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是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心心念念了几个月的十九大终于召开了。我们最想了解的是,经历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党如何继续带领人民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创新的历史征程。同学们在热议十九大报告,也思考着在新时期里自己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梦想书写不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