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邀请王曦院士传达十九大精神

10月30日下午,我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刚刚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王曦院士应邀来校传达十九大精神。王曦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研究所和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工会、共青团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干部群众共聚一堂,一起聆听了王曦院士的报告。报告会由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

王曦院士首先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的概况,介绍了代表的产生、大会议程、上海代表团情况、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重点介绍了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以及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两个重要判断。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随后就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十八大以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两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进行传达。

最后,他阐述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科技是基础。他进一步指出,我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对国家创新能力提出明确目标,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几个短板。以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的张江实验室正是在新时代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下应运而生的。他指出,我们迎着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科技创新的春天而生,我们将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蓝本。他以“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为题,号召大家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具体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去,为国家为科技创新和经济技术建设做出贡献。

朱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王曦院士全面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十九大概况和大会报告的核心内容,尤其是在科技创新上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实验室建设的目标,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结合点和信息。他指出:本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起点,下阶段,我校将根据中共中央、上海市委的要求,组织开展自上而下、全面系统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转化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引领上科大学子“立志成才”,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征途上“报国裕民”。

这场十九大精神传达会,让广大师生激动不已。报告会后,党办随机采访了一些参会者,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章跃标说,“聆听王曦院士的报告,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目标,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和任务紧迫,必须积极参与和推动国家科创中心的建设,勇于挑战重大的科学问题,注重学生能力的锻炼和人格的养成。”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王成说,“科技创新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更主要的是人才队伍、制度建设和硬件建设的良性互动。作为上科大的教师,应该端正科研态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积极投身于张江实验室的建设,为科技创新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iHuman研究所PI、生命学院助理教授水雯箐说,“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大学教育者,我感觉应当切实从每日的工作出发,兢兢业业地做好创新性研究,尽心竭力地培养和指导青年学子。我们处于上海科技大学和张江国家科创中心这个十分优越的科研环境中,能时刻接触到国际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这十分有利于我们开拓研究领域、形成创新思想,学习如何将基础研究的突破转化成实际应用的成果。凭借自身的不断努力,我热切期盼能为祖国发展成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周宇说,“实现两个百年的战略目标,优质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身在高校,最基本的责任是“培养人才”,培养符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这是教育领域的职业人所肩负的重任。对于十九大重要精神的最好践行,就是在本职本岗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克己奉公。”

公共服务处主管胡玲玲说,“20世纪80年代初,家里有台黑白电视就很骄傲了,在党的领导下,短短几十年,中国已经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今天我们这代人可以直接用手机看直播了,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幸福指数直线飙升。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

信息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党员程海表示,“除了了解党内最新的人事、思想动态,更为关注的是如何深入理解党中央对我国未来的科学技术发展的判断和规划。作为上科大的学生,能够有机会见证张江科学城以及张江国家实验室的建立与成长,能够伴随着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步伐而成长,都是莫大的荣幸;从自身出发,同学们需要努力做好当前的学习科研工作,成为能为未来中国的科学发展与进步做出突出贡献有用之才!”

生命学院2015级学生支部党员王飞说,“今日有幸聆听了王曦院士对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其报告分量足足,干货满满。我对其第三、第四部分,也就是科学创新驱动发展与张江国家实验室感悟颇深。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我们的学习科研任务相结合,做到真正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怀揣科技创新的梦想,顶天立地做科研,为新时代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