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 个人简介:
    耿艳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
  • 我的初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个人简介:
耿艳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
我的初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耿艳林,2006年本科、2009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随后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4年7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

他主要研究信息论里广播信道的容量区域问题。尽管该问题一直未解决,作为一个副产品,耿艳林与合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证明高斯分布最优性的方法,并利用该方法解决了一个公开难题,其后获得了2016年信息论学会的最佳论文奖。而在此之前,信息论领域里证明高斯分布最优性的方法,主要基于KL散度或者熵幂不等式。可以说,他的工作为信息论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他对于此事最大的感触就是,科研结果的不确定性与坚持的重要性。

耿艳林在上科大期间,得益于学院研究的多元化特点,除了继续原有的信息论研究,还有更多的机会与信息学院各个方向的老师接触,拓宽已有的研究方向。同时,他十分感谢学院和学校在科研生活诸方面的投入,一方面使他可以安心从事基础理论的研究,另一方面在合适的时候也有可能将相关理论用于解决具体产业问题。作为初创学校,他也期待上科大未来能够在理论、工程方面齐头并进,树立国际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