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科大师生这样做

3月2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交流会在行政中心110会议室举行。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代表,为学校建设勇担责任、做好服务的管理人员代表与学校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们一同参加了学习交流并畅谈了学习体会。

在他们之中,有的是本届市人大代表并发挥起参政议政作用的一线教师,有的是潜心钻研的科研一线工作者,有的是勇于接受党组织考验、立志通过自身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的入党积极分子,有的是朝气蓬勃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在凝神聚气看了近40分钟的“讲话”实况视频后,老师、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分享和交流学习体会。

首先发言的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委员高琳,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是能振奋人心,在每一次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后,都会将那种时不我待、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一次次深深地镌刻在脑海中。作为一名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中共党员,她对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感受更为深切,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的精神贯穿到工作中,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作好服务。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徐菲作为党外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作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徐菲首先表达了对于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这个特殊职责的光荣感、使命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并表示将在“任上”不断学习、认真履职,回馈组织的信任。发言中她首先回顾和分享了自己在今年年初参加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的一些经验体会。此外,她结合本职岗位谈了自身对于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肩负的神圣使命,表示将坚持学习、以身作则,将创新的种子埋进上科大学生的基本理念中,并以一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坚持自己对于科研和教育的热爱,坚定做好本职工作”与在场师生共勉。

同样作为党外教师代表的免疫化学研究所聂焱也积极发言,他表示对习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这一点感触尤为深刻。他说,上科大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肩负着在新时代做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重任。自己作为上科大的一名科研人员,既要“抬头看路”,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宏观层面上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同时也要“低头拉车”,结合自己的具体研究领域,努力把日常科研工作做细做实,为上科大正在建设的一系列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创项目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几位党支部书记的发言中,也有着各自的关注点和侧重点。

身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双肩挑”的周宇在发言中,就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学习活动进行思考,强调要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打造先进团队。围绕教育工作,就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表示要脚踏实地地办好教育环节,为科技创新和科创兴国贡献力量。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助理教授章跃标表示,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人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中国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斗争和奋斗历史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把握好“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历史发展“窗口”,才能赶上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上科大身处这样的历史机遇期,我们都是新时代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要用不懈奋斗的姿态投入到教学、科研和育人的工作中去,不断在已经搭建起来的建设框架里细化和落实工作,不断推进校园科研文化、创新文化等软实力的建设,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贡献力量。

2017级物质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彭俊结合自身在上科大的所学所思所想,就上科大师生所展现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展开论述,表达了“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以及像总书记所说的“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决心。

会上,师生们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了积极、活跃的讨论,也纷纷发表体会。其中,教工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葛本菁表示,要在工作中把“博大”与“精深”统一起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十六个字的“博大”内涵,悟其原理,并在实践中精益求精,挖掘工作的细节和深度;要把“初心”与“当下”紧密联系起来,新时代赋予今天每个党员的使命,新学校给予我们每个上科大人的责任,都是我们要时刻牢记的“初心”。初心就是希望,当下就是行动。享受当下,就是积极面对挑战,做好本职工作。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由上科大党委主办,校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会议最后,朱志远表示,此次学习活动是2018年学校对师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习活动的一个开始,希望学校师生通过贯穿全年的学习交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他指出:在新时代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立志成才 报国裕民”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要改革创新、一以贯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毅力和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顽强拼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结合实际、奋发有为,坚持“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实现上科大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