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3月31日,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创管学院报告厅召开。团市委副书记刘伟,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市学联秘书长徐速,浦东新区团委书记林廷钧,张江高科技园区团工委、部分兄弟高校团委代表到会祝贺。校党委书记朱志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党委办公室、学生事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校的87名团代会代表和88名学代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工会副主席陈宇在代表学校群众团体所致的贺词中表示:校工会等群团组织各自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共同承担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在关心青年学习和生活、服务青年成长和发展方面,工会组织始终与共青团携手并进。未来将继续增进交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团结全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贡献人类科学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我们上科大人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在代表兄弟高校团委所致的贺词中表示:复旦和上科大两校共青团组织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期待未来继续携手并进、开拓进取,为推进高校团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汤飞龙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团委筹备组从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团学组织建设、营造多元校园文化、构建创新教育体系、巩固推进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对我校共青团自筹备以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杜冠霖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委员会筹备组,围绕加强思想引领、完善体制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四个方面,总结了我校学生会工作多年来主要成果。同时,两个报告也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基本任务。

刘伟代表团市委和市学联对我校团代会、学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我校团学组织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还对上科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珍惜韶华,立志成才;第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不负使命,报国裕民;第三,希望各级团学组织加强引领、做好服务。

朱志远回顾了2013年9月30日教育部批复同意正式建立上海科技大学以来,上科大全体员工、广大青年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每一位上科大青年、每一个朝气蓬勃的团学组织,参与、见证、推动、促进了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进程,搭建了学校与学生、学院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他代表校党委,感谢大家在过去几年所开展的工作、作出的贡献,并对做好团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团学工作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第二,团学工作要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团学组织应与学校同心,与青年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第四,团学组织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全心全意服务青年。他希望各级团学组织把上级的要求与学校的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以充沛的活力、扎实的服务、创新的举措去服务青年、凝聚青年。

分组讨论期间,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大会选举办法、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等有关事项,并围绕领导讲话精神和工作报告展开了深入讨论。

下午,大会通过了上海科技大学团委筹备组工作报告、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报告,按照选举办法,经过民主投票,选举产生了由朱国印、刘宇翔、汤飞龙、杜冠霖、李真珍、肖子坤、邹明明、宋超、竺莉莉组成的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由万悦、刘宇翔、许梦洋、杜冠霖、吴迪、姜闻涛、董绘峰组成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学生委员会。

鲁雄刚在闭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我校团代会、学代会筹备以来发展历程,凝练了我校共青团和学生会近年来的工作积淀与思考,进一步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大会气氛庄重而热烈,与会代表深受教育和鼓舞,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热情更加高涨,希望各级团学组织、各位代表把大会的精神带到广大同学当中去,带到自己今后的成才实践当中去,用实际行动去落实好大会的精神,切实加强团学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自身组织建设,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会后召开的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汤飞龙当选为团委书记,邹明明、朱国印当选为团委副书记。在稍后举行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学生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上海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杜冠霖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吴迪、许梦洋、姜闻涛、董绘峰当选为副主席。

共青团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海科技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建校以来我校团学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明确了今后团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大会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共同在校党委、团市委和市学联的领导下,牢记历史使命、勇担青春责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团结上科大青年积极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