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6月1日下午,我校常任教授、科研人员及管理人员代表相聚在行政中心110会议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和对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校党委书记朱志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等参加了会议。

朱志远围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主题,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了讲话中有关科技事业的历史方位,科技创新的方向任务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内容。会上,与会教职工围绕主题、结合实际,踊跃发言,谈感想,谈体会,为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顶天立地做科研:让科学研究来源于社会需求、服务于国运民生

“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所谓‘顶天’,就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所谓‘立地’,就是要让研究来源于社会需求,切实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叶朝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勇于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如今,我国的科技创新如同‘夏天’一样蓬勃发展。作为从国外回来的年轻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把握大势,在报效国家与成就自己上实现‘双赢’,也要在细节上将理论研究与国家和人民需求结合。”生命学院助理教授刘艳芬在谈到自己改变研究方向的历程时说。

“科研工作可以真正的改变民生,我们也希望通过给小学生、中学生作一些科普讲座,引导更多的孩子及他们的家长投入到生命科学领域。”生命学院助理院长李秋凝在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有感而发。

自主创新寻突破:让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作为实验课教师,除了在课程内容上进行创新之外,我还会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的实验。学校与学院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硬件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没有理由不创新我们的实验课程体系,保持创新的激情与活力。”生命学院实验课教师石金磊谈从实验课做起,做创新思维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锐意进取,自主创新。”物质学院博士后杨海峰结合实际工作谈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精神面貌。

“21世纪是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合作发展的世纪。一些事件给我们当头棒喝,警醒我们要提高对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信息学院副院长周宇对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破除藩篱真“松绑”:让学校也有世界一流的科研管理和服务

“学校要在成果转化上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要建立好的指导机制,要有多方面鼓励的措施,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生命学院助理教授王皞鹏以美国湾谷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为例,为学校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科研工作在评价体系上要有实质性的突破,确保科研人员能潜心科研,有较长时间专心做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事,才能获得重大成果,真正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贡献。”生命学院助理教授水雯菁有感而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讲了科技创新问题,并指出了解决的方向。”生命学院副教授高冠军建议一些大项目的立项过程中,要注意融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合力共为促成果:让学科交叉融合成为常态,1+1大于2

“在大数据时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边界正在消融,管理学也在用数据分析说明影响创造的因素,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创新实践中,更需要懂得科研又懂得科技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创管学院戴珒建议加强不同的学院开展合作研究。

“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的建立,得益于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引进国际知名专家和成功管理经验。”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聂焱表示,我们应坚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把教授的好奇心、自主创新动力这些原始创新最主要来源要素的优势充分激发,在跨学科合作上,从小兵团到中兵团到大兵团发展,在承担重大合作项目中提升大兵团统筹和作战的能力,这也是学校科技处目前正在做的事情。”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表示,在工作中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做好科研管理与服务。

鲁雄刚引用我校校务委员会主任徐匡迪院士的话:“中国正在崛起,各类人才都要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否则就像看一场演出,最精彩的部分你却跑开了,这会成为终生遗憾。”,说明与会青年英才回到祖国,来到上科大,正是恰逢其时。他指出:一流的大学除了要有一流的科研,还要有一流的科研管理和服务,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的大调研,就是服务于该目标。相信上科大的明天会更美好!

朱志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人员的发言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关于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的科研工作实际,对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围绕前沿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学科交叉、研发成果转化、评价制度以及科研队伍建设等内容畅谈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改革科技创新活动评价体系的必要性,并提出了一些好建议。他希望老师们立足新时代,朝向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大势,敢于“自我革命”,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瞄准前沿方向,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砥砺奋进、报国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