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

  • 个人简介:
    赵莉霞,免疫化学研究所蛋白表达与制备平台高级工程师
  • 我的初心:
    为人类健康事业尽自己微薄之力
     
个人简介:
赵莉霞,免疫化学研究所蛋白表达与制备平台高级工程师
我的初心:
为人类健康事业尽自己微薄之力

赵莉霞于2016年5月加入免疫化学研究所蛋白表达与制备平台,担任高级工程师,协助平台主任全面管理平台各项事务,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在科研服务、仪器维修维保、用户培训等各项工作上做出了不少贡献。

在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她充分发挥专长,帮助平台顺利建立了一整套高效的真核表达系统(昆虫表达系统、哺乳动物表达系统以及BacMam表达系统),用于高效表达使用传统手段难以获取的多蛋白复合物、膜蛋白、分泌蛋白等。她不仅为研究所各个课题组提供了常规的技术服务,还积极主动攻坚克难,帮助数个科研服务及合作课题取得了关键的进展和突破。以一个研究离子通道的课题为例,她在发现全长蛋白难以获取时,建议对目的蛋白进行截短、添加助溶标签等方式进行改造、并系统地优化了表达及纯化方法。经过不断的尝试与努力,终于显著提升了该蛋白的表达量,并成功进行了后续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在科研服务与合作之外,她还帮助平台完成了所内多台大型仪器的维修维保工作,并积极联系相关公司来所定期提供技术培训,包括最为常用的蛋白纯化仪(AKTA)、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仪(Biacore)等系统;协助研究所落实了与相关公司签订的设备延保协议等事宜,为所内同事顺利和高效地使用各类大型仪器提供了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平台的各项工作均已步入正轨。目前,赵莉霞正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平台的精细化管理上,努力为研究所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