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2018年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全面启动

6月28日晚,2018年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宣讲会在教学中心举行。2016级全体本科生及产业实践各课题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学生事务处首先介绍了产业实践的总体情况。产业实践是我校本科生继社会实践之后的第二项创新实践,其总体目标在于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同学们将以课题为载体,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确立调研方向,明确调研问题,走进企业与专家交流,并基于行业调研深入思考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针对课题提出个性化、具有创新性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今年,来自四个学院及中科院微系统所无线中心的15位指导老师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药研发、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和智慧城市五大产业链,推出了14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实践课题。每个课题也将有对应的企业导师参与指导。

物质学院聚焦新能源汽车,提出了环保与雾霾检测、柴油车尾气净化催化产业和技术研究、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动力锂电池、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其它能源四个课题,同学们将通过走访陶氏化学、索尔维、3M、上汽、巴斯夫等企业,了解国家政策,探索环保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与技术挑战。物质学院刘巍教授详细介绍了各个课题的实践目标、实践内容及参访企业等信息。

生命学院延续去年主题,三个课题从靶点验证和药物筛选,到药物优化与临床候选药物确定,再到临床试验和药物获批,覆盖了新药研发的整条产业链。生命学院的课题尤其体现学科交叉,渴望探寻新技术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涉及基因组编辑、自动化高通量技术、纳米技术及新材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各学院的同学都能在实践中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为课题做出贡献,从而有所收获。课题分别由生命学院林照博教授、戚炜教授和徐菲教授指导,计划走访的企业有诺华、安进、立迪等。

信息学院课题聚焦于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周勇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高性能芯片、人工智能产业链的技术层研究和人工智能对未来能源互联网的推动与需求三个课题,它们分别着眼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硬件支撑、关键算法技术及应用落地场景,对应微电子器件、机器学习、能源网络等专业方向,旨在引导学生在了解行业导向的同时,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和技术,进一步激发对专业学习的热情。

创管学院的戴珒教授带来了医疗器械行业的中国机遇、现存问题和展望课题。医疗器械作为朝阳行业、关系到国民健康,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十大重点领域。其专业度高、综合性强,对人才的要求与我校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方向高度一致。联合创管学院开设的《质量中国》课程及联影、微创等企业,该课题要求学生在对医疗器械行业宏观了解的基础上,针对特定医疗器械市场,初探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质量管理四方面。

除了本校的四个学院,中科院微系统所无线中心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独特的智慧城市实践课题,并安排在暑假的第二批次开展。无线中心的张武雄博士介绍了三个可选课题,包括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基于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河长制系统、智慧养老与健康管理关键技术的应用实践。同学们的实践成果将会为无线中心的研发团队提供参考,同时表现优秀的学生还将获得无线中心的实习机会。

除了学校提供的五大产业链课题之外,部分学生基于自身研究兴趣或者已经开展的研究工作选择自设课题,包括“游戏产业调研”以及“基因改造的微生物对环境的影响”,并分别邀请了来自创艺学院以及高研院的相关专家担任指导老师。

今年是我校开展暑期产业实践教学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开展时间分为7月30日至8月10日以及9月3日至9月14日两个批次。经过前两年的积淀,产业实践已初步形成了以产业链为导向的实践模式。今年的产业实践将通过产业团队、课题团队、小组团队三个层次,使实践更有组织性,更加个性化,更深入细节、落到实处,启发同学们在产业链中探寻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之间的联系和鸿沟,体察行业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从而拓宽自身视野,发现行业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