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 个人简介:
    吴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师,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热爱科研,在上科大的基础研究道路上砥砺前行
     
个人简介:
吴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师,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的初心:
热爱科研,在上科大的基础研究道路上砥砺前行

吴晶于2015年1月加入上科大生命学院陈佳老师课题组,入职后便立即协助陈老师新建实验室,采购相关仪器及耗材,并制定了实验室的基本规章制度,仅短短一月时间,实验室便投入使用。

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上,她完善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相关任务的责任分工,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的爱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提高了仪器的使用寿命和工作效率;在细胞房管理工作上,为避免出现细胞污染,她及时制定细胞房使用规章制度,并对每一位需要进行细胞实验的同学进行培训,以使细胞房运作良好、各项细胞实验进展顺利。

在实验方面,由于陈佳课题组主要是进行基因编辑方向的研究,感受态细胞的效率是影响实验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吴晶潜心摸索实验条件,改进制备方法,大大提高了其转化效率。目前,由她改进的感受态细胞制备方法操作相对简便,可重复性较强,已被生命学院其他课题组广泛采用。

此外,吴晶主动要求增加实验任务,参与了APOBEC3基因高表达细胞系的建立和APOBEC3基因敲除单克隆细胞系的挑选工作,还参与了碱基编辑器的研发工作,相关工作成果已发表在《Cell Research》和《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

说到对未来的展望,她希望一方面能巩固现在良好的实验室管理氛围,使实验室发展的越来越好,另一方面需强化自己在基因编辑领域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从而使自己能够独立承担起相关的课题,在课题研究上走得更深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