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场长跑,保持每日精进之心

  • 个人简介:
    刘艳,iHuman研究所研究助理研究员。
  • 我的初心:
    为iHuman研究所和上科大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个人简介:
刘艳,iHuman研究所研究助理研究员。
我的初心:
为iHuman研究所和上科大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刘艳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期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流学习两年。毕业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随后于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钟桂生课题组,开展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成像研究。

她工作踏实努力,为人谦和、富有热情。作为课题组初建的首批人员之一,她积极协助课题组长组建实验室,搭建超高成像设备,指导学生课题研究,协助基金申请及学术会议举办,并参与课题组的日常管理。

作为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她与课题组长紧密协作,结合实验室骨架蛋白超显微结构研究的相关经验,对听觉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内耳毛细胞结构功能开展深入研究。利用超高分辨率成像技术首次揭示了重要骨架蛋白在毛细胞特定区域的规律结构,并通过基因敲除小鼠及听力损伤模型进一步研究了该骨架结构在听力信号转导中的重要生物学功能。该研究有助于加强人们对听力形成机制的深入理解。

作为课题组的“老园丁”,刘艳用自身的努力和求真务实态度感染年轻的学生。在学生遇到困惑时,她及时给予关怀和鼓励。作为年轻的妈妈,她坚信工作和生活不一定只有无奈的牺牲,不断挑战自己,总能找到更巧妙的方法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穿梭。

刘艳表示,上科大年轻而富有朝气,她愿意持续努力,为iHuman研究所和上科大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