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 个人简介:
    周建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 我的初心:
    走进生命科学领域是基于对生命现象的喜欢,走上科研道路是因为细腻的心思和较强的动手能力。选择留在上科大进行博士后工作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我现有工作的原动力包含如下方面:跟随心善的导师、研究热门的技术、探索未来的科研方向。

周建奎黄行许老师在南京大学招收的博士生,2015年初跟随黄老师来到上科大;2016年取得博士学位后选择继续留在组内做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利用CRISPR/Cas技术构建动物模型。

他是一个懂得把握机会与创造机会的人。在黄行许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他承担了随机sgRNA文库建立与验证的研究项目,以期建立高通量、通用的、无偏好sgRNA随机文库策略来对全基因组进行功能元件注释承担了非人灵长类模型构建的研究项目,发表了1篇共同作者文章。

做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获得上述成就需要对研究领域的独特见解,如何明确将来自主的科研方向,如何明白研究手段与研究对象的关系,做好技术型研究路线与功能型研究之间的平衡。另外要有充分的耐心与充沛的体力,除了项目上勤于思考,他还面临着学界与产业界的热点各种信息的轰炸在此过程中,他学会了在磨炼中提取精华,使他更沉稳而不焦躁,让他学会如何调整心态、懂得取舍,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去探索自己的路。

设想将来周建奎说他的目标就是希望利用CRISPR/Cas技术去解释更多的生命现象这份热忱与执着仿佛一个火把照亮着他的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