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

  • 个人简介:
    王宏达,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科研主任
  • 我的初心:
    很荣幸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除了从事教学和科研的本质工作,我和软纳米平台的教职员团队,成功建设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该校级平台为小规模、高水平微纳加工实验室,主要提供光刻、蚀刻、薄膜、和器件封装/测试等工艺,寄望软纳米平台,期望平台能为更多的软物质基础研究提供更完善的科研学习环境。

王宏达,硕士毕业于中国台湾成功大学,20085月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到2016年期间,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任助理教授,20167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物质学院助理教授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科研主任。

主要从事开发新型纳米结构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入上科大以来,不仅需要组建自己的科研实验团队和搭建实验室,同时还肩负着搭建具有国际水准的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的艰巨任务。他综合考虑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的标准和国内的现状,从实验室的规划和操作运行管理从仪器设备的购置到实验室装修从人员架构的确定到实验室管理,无不从科学研究平台共享和学院发展等多角度考虑,合理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通过不到2努力,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已经开始正式为学院和学校的科研人员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他的主要研究成果与贡献包括:纳米结构化热电材料(多孔硅, 纳米线/聚合物之纳米复合材料,二维纳米薄片),质谱仪用电喷雾离子化微尺寸多喷嘴( multinozzle emitter array),AlGaN/GaN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high electron mobility transistorHEMT)为基础的化学和生物传感器、氧化锌为基础的传感器和发光二极管,用dip pen nanolithography直写金属纳米粒油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