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 个人简介:
    孟轲,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依托上科大优秀科研平台,不断夯实自身科研素质与业务素养,为半导体光电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孟轲201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12月毕业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光电材料方面的研究。20173月作为助理研究员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陈刚助理教授课题组,从事基于新型钙钛矿材料的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在课题组,孟轲认真进行课题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协助课题组组长管理实验室、进行课题申报以及参与研究生指导等工作。2018年,他的研究课题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原位揭示了钙钛矿薄膜的成膜过程并优化了钙钛矿薄膜制备工艺,提高了相应器件性能,这一发现发表在材料学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孟轲表示,要用好上科大和陈老师课题组良好的实验平台,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孟轲一直相信一句至理名言: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他也一直以这句名言来鞭策自己,脚踏实地的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在以往学习和工作中,坚持制定合理的近期和远期计划,并通过不断的努力,积极实现这些目标。在科研上,他也会追踪热点与前沿,拓展思路,同时,以严谨的态度做好最基础的实验与研究。在之后的工作和科研中,孟轲还会持之以恒的明确目标、脚踏实地、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