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拼搏担当

  • 个人简介:
    方维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超净平台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 我的初心:
    作为曾长期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能与一批从事前沿基础研究的教授、教师以及勤学好问的优秀学生近距离地探讨科学问题,是我的选择与追求;努力做好服务与支撑工作,为上科大办学目标贡献自身的力量。

20176月成为上科大一名高级工程师以来,方维政承担了公共超净平台的基础条件建设任务,该项任务是半导体芯片器件科研基础研究工作的前提条件。公共超净平台建设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工程前期准备过程中出现的项目地址更新的决定,给预算限期执行加剧了工程建设难度。

面对专业工程师团队缺乏的困局,作为工程项目负责人,方维政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任务繁重时甚至睡在办公室,在大型工艺设备尚未全部确定的情况下,经广泛调研,提前估算出工程设计中所要求配套的电力、水量需求以及各种气体用量需求等设计参数,为后续的设计与施工决策提供了可行方案。最影响工程进度的是许多中间流程环节:标书准备、招标、评标、施工工程量核实、以及与“三同时”制度的环评、安评流程等等,没有一项流程是有章可循的。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对流程手续的再造与创新,是工程于2018年财年年底战略性按期完成的基础保障。

如果说宏观粗线条地硬件设施建设是可见的业绩,那么最拼实力的是公共超净平台服务的软实力建设,任重道远,螺旋式前进永远在路上,微纳工艺能力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目标是净化平台团队为之奋斗的梦想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