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莫忘初衷

  • 个人简介:
    石远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200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做科学疆域中背对繁华、面向强敌的屠龙少年。作为投身教育事业的教师,以广纳天下英才入我校,与诸君传播文明、探索真理而自豪;以广布我校桃李于天下,观诸位国家栋梁、社会精英而骄傲!

石远明,2007年进入清华大学数理基科实验班学习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师从Khaled B. Letaief教授。同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导。现在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量化金融机器学习信号处理运筹优化高维统计。曾获得2016年马可尼论文奖,2016 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青年作者论文奖。

2018年,与香港科技大学及清华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在国际顶级综述类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影响因子:10.4发表题为“Generalized Sparse and Low-Rank Optimization for Ultra-Dense Networks”的论文系统阐述了针对计算赋能和数据驱动的密集网络优化的三种普适性方法:稀疏表示、低秩模型、统计优化,为移动人工智能及智能物联网等应用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他也在多项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关于高维数据分析、移动边缘人工智能、智慧物联网、密集无线网络的论文。

未来,石远明将围绕6G的关键技术:边缘人工智能和智能反射面展开研究。一分分耕耘一滴滴汗水终成硕果累累。始终秉承“天道酬勤,莫忘初衷”的理念,在教学中孜孜不倦,在科研中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