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开启无限可能

  • 个人简介:
    马培翔,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为了学科交叉开启的无限可能不懈探索

免疫化学研究所是在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将现代科学的多个领域,如生物学、化学、信息学综合起来共同解决生命科学的问题。这种结合学科的方式,为未来的发展开启了无限可能。马培翔就是被这样一种多学科交叉的理念所吸引,2014年加入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

来到免疫所后,他综合使用生物物理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的相关技术,利用合成生物学的理念建立了多种新颖的生物体系,应用于抗体毒素和小分子等药用成分的研究中。在当前新药发现领域最前沿的技术—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他建立了我校自主知识产权的DNA编码的天然产物化合库(nDEL),整合了多种结构复杂的优势天然产物,拓展了DNA编码化合物库的化学空间。利用nDEL发现了一系列来源于天然产物的先导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对重要疾病靶点,如胰岛素受体多聚ADP核糖聚合酶趋化因子受体等,显示出优良的生物学活性,具有较高的新药开发前景。

本着科研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马培翔对科研之中的未知充满了热情和能量,他希望能在免疫化学所这样一个学科交叉的环境中与同事们共同奋斗,为上海科技大学的美好明天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