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科大传授“五金精神”

  • 个人简介:
    梁俊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助理教授
  • 我的初心:
    自由开放的学术环境和高效的行政服务系统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选择上科大,除了选择她所提供的相对纯粹的科研环境,力求在这里做出一流的学术成果,也是选择投身国家教育改革,参与探索民族复兴之路。

梁俊睿在经历了内地的本硕学习和香港的博士学习博士后工作之后,充分体会到国家产业转型必然要求高等教育完成从求量到求质的转变。上科大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定位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引起了他的共鸣。“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也唤醒了饮水思源的情怀。

在加入上科大近六年时间里,梁俊睿兢兢业业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活动,努力承担学院和学校指派的各项服务工作。他在信息学院创立了“机电与能量转换实验室(METAL)”,从事电力电子、机电系统动力学、物联网等方向的科研。为了更好地把为人为学的心得传授给学生,他为METAL实验室拟定了被称为“五金精神”的座右铭:如锡之谦,如钢之坚,如铜之延,如银之纤,如金之年”——为人为学要如焊锡般低调务实,意志要如钢铁般坚定持久,兴趣要如铜器般广泛多样,思维要如银饰般精致缜密,追求如金子般价值永恒。

科研上,梁俊睿及其团队在动能收集电路与系统方面的科研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他现为SCI索引期刊IET Circuits, Devices & Systems副主编,也作为第二届振动与动能收集应用国际会议主席主办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