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创造精彩的人生

  • 个人简介:
    常江,图书信息中心工程师,2008年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我的初心:
    人的一生当中,也许平凡占据着大多数时刻,没有那么多的丰功伟绩需要去实现。然而,即便平凡的事也需要不平凡的态度去做。哪怕简单的工作和微小的任务都必须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完成,尽职尽责,问心无愧。

常江于20168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负责图书馆的信息检索培训课程以及科技情报分析等工作。入职以来,他一直勤勉工作,尽力好每一件事。

2016年初,图书馆主要还依靠不定期地邀请中科院的老师前来为师生开展专题数据库讲座。常江入职后,和同事一起从零开始,将这些培训和讲座逐渐承接下来并不断发展。目前,图书馆的信息素养培训已形成领域专题、专门数据库、文献管理分析等较为系统和完善的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开设了两门建制化的本科生选修课程。在此过程中,他也常会遇到困难比如有些数据库和工具他自己也不熟悉,但不惧困难,接到任务就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因此,他通过先自学、实践将技术讲授给学生。如今他的培训和课程都受到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好评,常常爆满。

此外,情报分析对于常江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他不断学习新方法新知识,攻坚克难,为学校领导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产品,例如《一流高校动态监测快报》、《校际科研竞争力对标分析》系列报告以及为校领导出访提供机构调研简报等,均得到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