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校党委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办校治校、服务国家凝识聚力

1112日、14日,校党委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在上海考察的讲话、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等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委员,院所、部门党员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儒新主持。

12日会上,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强作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导学。他认为,全会精神是以“中国之治”应对“时代之变”的重大战略举措。会议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在全面领会的同时,还要对其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科技创新、教育改革发展等重要论述进行深入研读,要化知为行,学以致用。

1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浩作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导学。他谈到,习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跨越,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这表明,习总书记对上海科技创新方面的贡献有着很高的期待。他表示,上海科技大学作为地处张江科学中心核心区域的研究型大学,在如何按照习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上有作为、作好为,是需要全体师生为之不懈思考和努力的。我们要借主题教育的东风,将全校上下的精气神拧成一股绳,在机制、成果等方面为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贡献上科大力量。

在学习交流中,校党委委员带头发言,党委书记李儒新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总书记此次11月在上海的考察,虽然主要考察了民生和城市治理的有关情况,但在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总书记对上海科创工作的关心是一如既往的,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犹言在耳,我们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要做出增量性的成绩来接受总书记的检验。随后,李儒新带领大家温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需要我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结合国情、社情、校情等创新探索,学校也正在评价和激励机制上进行新的设计与融合,期待在这方面也做出上科大的贡献。他还强调,基层党组织应该发挥起建设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工作要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凝聚并发挥“报国裕民”的力量站好岗,擦亮立德树人、科技报国的“发令枪”。

与会师生党员也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使得我们对党和国家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等方面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不仅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更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使命不可动摇,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前期的调研、走访和征询意见,从5个方面17个项目进行开门整改。通过27个党支部向全校党员和师生网上征询意见建议,共有811人反馈了意见建议,其中党员631人,群众180人,共反馈意见建议1477条。经汇总整理,形成了291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信息,分类反馈给校党委委员和各整改项目组。各项目组认真研究群众意见,充实调整整改任务,积极回应群众意见。比如,学校财务处对收集到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在简化业务流程、对接E-supply等方面,回应师生诉求;校公共服务处在广泛调研听取意见、深入分析现状任务的基础上,就校内增设水果售卖功能、提升食堂用餐体验等作出即时整改。同时,学校也注重向外借力,主动联系浦东新区人社局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并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共同建立服务外籍专家和引进人才的落户、出入境、家属子女服务等协同机制。

《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我们将进一步根据中央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各项工作,将学习教育、调研整改与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投身张江科学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大胆作为,在守正创新中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创新发展之路,以上科大人共同的努力奋斗之精神,谱写“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新时代华章。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